塑膠射出成型是一種生產由熱塑性塑膠或熱固性塑膠所構成的部件的過程。其原理就像在做巧克力類似,將塑膠原料(粒)倒入射出機台內,進行加熱融化,再注入模型中,產品冷卻後,再進行脫模,成品就完成囉!

 


 

塑膠射出成型的三大核心

 

簡單述之塑膠射出成型的三大核心,分別為:「塑膠原料」、「塑膠模具」及「塑膠射出機」,他們會因為製造需求的不同,使用類別也會不同。((下次再來細說他們各自又分為哪些類別吧~ ^_^

 


 

首先來簡單認識一下射出機的結構:

• 料桶:存放原料(粒)的部分

• 料管:原料通往模具的通道(固狀變液態的位置)

• 螺桿:位於料管中,螺桿的功能是將塑膠原料(粒)溶化、混煉,並將以定量、間歇的方式將塑料(液)注入模具中。

• 模具:就像是做巧克力的模型,將原料(液)注入模具中,藉以形塑出特定形狀的產品。

• 頂針:「頂針」是模具中的一部份,主要的功能是將成型後的產品從模具中推出來,就是將產品與模具分離的角色。


 

射出機的成型週期:

1.塑化開始:螺桿旋轉,將融膠傳遞至螺桿前端的腔室,此時螺桿一面旋轉一面往後滑動。

2.塑化結束:螺桿停止旋轉,此時螺桿前端的腔室已有足夠材料射出成品。

3.關閉模具:鎖模單元往前移動,使模具緊閉。

4.射出開始:螺桿往前移動而不旋轉,將融膠傳遞至模穴內。

5.射出結束:此時融膠已充滿模穴,融膠會冷卻收縮,因此需保壓來補充塑膠。保壓完成後,塑膠繼續冷卻,此時塑化/射出單元開始塑化和準備下一周期的材料(重複步驟1)。

6.頂出成品:成品冷卻完後,模具打開並頂出成品,此時塑化結束(步驟2),下一成品的成形繼續進行。


  #FORYUNG #OEM #代工廠商 #製造廠商 #活揚 #塑膠演進史 #塑膠歷史 #塑膠故事 #塑膠射出  #塑膠射出廠  #工廠 #塑膠量產 #模具設計 #台南塑膠射出廠 #塑膠件打樣 #塑膠開模 #PP #PC #ABS #TRITAN  #PE #PVC #PTFE #AS #產品設計 #研發 #一條龍 #塑膠加工 #食品級塑膠認證生產工廠 #製造商 #多元化製造 #抗菌塑膠 #光量子技術 #抗菌不鏽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