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會有人在想,3D列印能否取代塑膠射出成型呢?

3D列印目前看起來為未來發展的一個趨勢,但3D列印是不能取代塑膠射出成型的!

塑膠射出

雖然成品都是塑膠,但兩者的製程、堅固性、細緻度、成本等皆有明顯差異,所以以目前的3D技術來說,是無法取代塑膠射出成型的~


 

雖然成品都是塑膠,但兩者的製程、堅固性、細緻度、成本等皆有明顯差異,所以以目前的3D技術來說,是無法取代塑膠射出成型的。

 

塑膠射出成型

塑膠射出成型,是由熱塑性塑膠或熱固性塑膠所成形的,簡單來說就是把塑膠粒溶化後注入模具中冷卻成形(類似巧克力的作法),模具設計如何就會射出一樣的塑膠產品,表面可以有特定的紋路或者光滑面都可以呦,射出成型一般用於大批量的製品,生產效率極高,堅固性也會因使用的塑膠粒材質而有所不同,射出成型的密度較密,故產品通常較為耐摔、耐衝擊。製作成本的部分,在全新的產品開發時,製作模具費用會較高(模具只需要製作一次,可重複使用),但其原料及成型費用是相對低的 

3D列印

3D列印製成是一條一條的堆疊成型,其構造有點像疊疊樂,表面無法做成光滑面,會有細紋,加工難度較大、成型效率較低、堅固程度較弱,製作成本相對較高,較常製作一些精細製品,如模型。此外,工業級3D印表機精度高,但是對粉末或者溶液要求非常高,且耗材極其昂貴。

綜合以上說明,若只是需要少量且精細的成品或模擬模具、產品(有助於找出設計問題,避免耗費大量資金製作設計不完善的鋁製或鋼製模具),比較適合3D列印,但若是需要大量生產,且需要堅固性、又有成本上的考量,3D列印是無法取代塑膠射出成型的!


  #FORYUNG #OEM #代工廠商 #製造廠商 #活揚 #3D列印 #塑膠射出  #塑膠射出廠  #工廠 #塑膠量產 #模具設計 #塑膠原料粒子 #塑膠件打樣 #塑膠開模 #PP #PC #ABS #TRITAN #產品設計 #研發 #一條龍 #塑膠加工 #食品級塑膠認證生產工廠 #製造商 #多元化製造 #抗菌塑膠 #光量子技術 #抗菌不鏽鋼